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讀書筆記|腦力回復 : 四步驟 R.E.S.T (44種正念療法 x 大腦科學消除腦疲勞)




身為腦力密集工作者,腦力消耗的常比體力多,甚至到睡前腦子還轉啊轉停不下來。看到這本主打消除腦疲勞的書,Peggy 馬上感興趣而購入此書閱讀。書到手,閱讀完後,發現是比想像中容易閱讀的科普書每一個秘訣/療法篇幅都不長,約 2 - 3 頁,雖有些章節帶點腦科學的知識,不過不用擔心,並不影響理解。

作者久賀谷亮醫師,至目前為止有超過25年的臨床經驗,之前亦著有暢銷書<<最高休息法>>。曾連續兩年獲得「Lustman Award」(耶魯大學頒發與精神醫學相關學術獎)與「NARSAD Young Investigator Grant」(傑出神經生物學年輕研究人員的獎項)。

///

本書透過 R.E.S.T 4個面向,提供44個正念療法,來為擁有忙碌大腦的各位消除腦疲勞,恢復腦力。



Peggy 這邊選了三個最有共鳴的腦部恢復法。

假如你無法消除擔憂

嘗試直接面對焦慮,去分析它吧!

我們很容易在不知不覺間放大恐懼,我們應該「先掌握正確資訊,明白真相後徹底拋下自身恐懼」。
消除恐懼就是增加大腦空間的好機會。

以下為兩個書中介紹的具體方法。

1. 把「 What if ? ( 要是發生了這種事,我該怎麼辦?) 」——> 「So what? ( 要是發生了這件事,又能怎麼辦呢? 船到橋頭自然直。)

2. 你擔心的事情有九成都不會發生,而剩下的一成發生了,真正解決不了的只佔其中一成。

除了以上兩個方法外,Peggy曾在<<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一書中,看到這麼一個概念。這種看待問題的方式也可以用在面對未知的恐懼。

當覺得自己卡住的時候,要先判斷目前面對的是重力問題還是船錨問題」。

重力問題」指就像地心引力一樣,我們無法改變地心引力,也就不是我們該解決的問題,就放下它吧 ...。
船錨問題」是指很困難但是還是有機會解決的問題,針對這種問題,可以透過重新擬定問題與目標,試著再發展出新的解決方法。


另外,還有一個方法很實用-去設想最糟糕的狀況,甚至寫下來,問自己是否能承受最高的狀況。當最糟糕的狀況都可以承受,那好像現在也不用擔心那麼多了。


假如腦袋整天都塞滿工作

試著確保睡眠時間,讓行程表有兩成留白。

一天睡眠不到六小時,和死亡率有正相關。也有研究顯示,睡眠時間不到 6 小時,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增加三倍!睡眠的重要性由此可見。

為了確保睡眠時間,試著從睡眠時間開始規劃一天行程。規劃且記下來「 從幾點到幾點」睡覺。萬一晚上沒辦法放鬆好好睡,可以試試看以下方法。

1. 身體掃描 ( Body scan )
2. 聆聽說故事的 App
3. 聆聽播放雨聲的 App
4. 戴上有香氛氣味的眼罩

另外,在一天中加入「 空白 」的時間,每三個月設定一個「 Lazy day 」。

「 冥想 」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可以強迫忙碌的腦袋暫時空白休息,遠離基礎的工作模式。有助於恢復精力,增加創意。Peggy 自己也每天盡量安排時間進行「 冥想 」,到目前有兩年多了,覺得對工作效率很有幫助。

對冥想入門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Peggy的「 冥想其實超簡單一文。

如果想要長久感受幸福

那就三番兩次回想幸福幸福的事物,可讓幸福感覺增加兩到三倍呢!

「享樂適應 ( Hedonic adaptation ) 」: 人體重要的調節機能,將我們的情緒維持在一定的水平。也因此,幸福感帶來的高昂心情無法一直維持下去。

以下是延續幸福的幾個秘訣:
  • 反覆感受幸福瞬間。特別建議反覆觀看幸福時刻拍的照片。
  • 想想如果失去此刻的幸福,會是怎樣情形。
  • 想像今天是人生最後一天。

Peggy 也特別推薦感恩筆記本」與感恩照片本」。隨手紀錄生命中值得感謝的人事物,甚至拍下照片集中收集,不但可以延續幸福感,甚至在低潮和失落的時候,也可回顧這些值得感恩的生命片刻,也就重新有了能量。

感恩照片本」中旅遊照、和親人與好友相聚的時刻、對自己有個別意義的霎那等都是很好的素材。如下圖的旅行美好回憶,也常帶來正面與放鬆的能量。

河口湖 (photo by Peggy)


書中還有其他 41 個針對不同情境給予相對應的建議,可以供各位參考。
  • 當陷入負面情緒時...
  • 覺得卡住了...
  • 想轉換心情...
  • 對於奔波於工作和家庭間感到疲憊...
  • 腦袋整天都塞滿工作...
  • 想找回自我...
  • 忍不住和別人比較...
  • .....


原創文章,若有您轉貼需求,請來信討論。 轉貼時禁止修改內容及標題且保持所有連結。禁止商業使用,請註明原文標題、連結以及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eggy的實驗空間| 小書庫 Index card ( 讀書筆記總目錄 )

  一直很喜歡閱讀,也常從閱讀好書中與讀書會得到許多的力量與啟發,不管是在人生的低潮抑或是順遂的時候。在閱讀之路上,這幾年也保持一個習慣。當閱讀到喜歡的書籍,且那陣子時間允許,就會提醒自己閱讀完後整理出心得筆記。一方面藉機鍛鍊寫作肌肉與思路,方便之後的複習和查閱。另一方面,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