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實用工具 | Wooclap — 一款不再讓人課堂打瞌睡的線上即時互動投票&Survey系統 (適用於workshop 以及課堂)


Fig 1: Wooclap官網

上週Peggy在公司的Workshop中初次接觸到Wooclap -- 一款線上即時互動投票&survey系統,感到十分驚豔和有趣! 

之前多多少少都用過幾個線上投票/survey系統,例如google問卷、SurveyMonkey等等。

Wooclap讓Peggy感到特別有意思的是"即時"、“互動”以及“文字雲”三個部分。


  • 即時:參與者的投票結果非常即時的更新且呈現。對於Admin而言,切換問題/survey也非常流暢,end user不須手動按refresh即可和Admin的投影sync。
  • 互動:可設計開放性問題當場收集大家意見,且可以像臉書一樣按讚
  • 文字雲:蒐集回來的意見,可以以文字雲的方式呈現(視覺效果加分++)

另外,在手機上的使用者體驗也設計的相當流暢,可以大大給個讚。


好奇之虞,Peggy 花點時間實際玩了幾個功能。整體來說,操作起來還蠻簡單流暢,容易上手。


///// Demo /////

建立新的問卷,呈現及時結果以及互動

  • 題目設計細節
    • 第一題: 複選有正確答案
    • 第二題: 複選沒有正確答案
    • 第三題: 請觀眾給予評分,且限定時間
    • 第四題: 用open question 的方式蒐集現場意見,對於自己或其他人喜愛的答案可以立即給"likes"
    • 對於Open question的回饋另以文字雲的方式呈現


Step 1. 先來個簡單的註冊,選擇首頁的 "sign up for free",略過填簡單資料的畫面。完成後選右上角的 "Log in"。 不想註冊新帳號的朋友,也可以在選擇 "Log in" 之後,以facebook/google account / LinkedIn帳號登入。

Fig 2: register page


Step 2. 可在左上角編輯event名稱,右上角的Participate at的欄位可以指定特定的網址,這次我修改成 PEGGYTEST。接下來選擇 "multiple choice",將開始進行問卷編輯。
fig 3: choice voting type



Step 3:編輯題目和答案。右側欄 "Multiple choice" 可決定要是可單選還是複選。"Timer"可決定要不要限定作答時間。
編輯好了之後可以選最下方的"Save"進行下一個問題的編輯或者 "Start now"。這邊Peggy先選擇"Save"。

Fig 4:  multiple choices


Step 4 : 如果是沒有預設答案的問題可選擇 "Poll"這個type。
Fig 5: Poll
Step 5: 選擇 "Rating"這個type可以當下立刻收集參與者對這次活動的好評程度。不用再像之前用紙填,回去再統計了啦。


Fig 6. Rating

Step 6: 選擇 "Open question" 這個type,以及開放按like "Likes on answers"

Fig 7. open question




Step 7: 編輯完全部的問題後,選 "Start now",就可以讓參與者連到之 Step 1 編輯的URL, (ex. 
https://www.wooclap.com/PEGGYTEST) 進行立即的投票&survey。以下就是一些Snapshots,可以感受一些及時的呈現效果。左半部是管理者看到的頁面,右半邊是參與者投票的畫面。


有多少人進行投票中也可以在管理者畫面的右下角(ex. 2/2) 即時得知。


Fig 8. result of voting 


Fig 9. result of voting 


Fig 10. result of rating
可以馬上反應參與者給的Feedback以及有多少人當下有共鳴。


Fig 11. result of open question and like.
另外也可以將上題轉換成文字雲模式呈現,可以看出哪幾個句子出現次數最多。這邊第一個最明顯的字就是" Interesting",第二個是"pretty good"。
Fig 12 文字雲

這邊有一個很棒的設計! 當Admin選擇移到到一個問題時,使用者不須按refresh,很快的頁面就會和Admin的sync。




/// About Wooclap ///

"Wooclap mission - Make learning awesome & effective"

此平台2015 launched,至今超過100個國家, 80000+使用者。

Fig 13. 官網首頁

//// 寫在最後 ////

整體使用起來很流暢,Admin的功能(ex. 建立問卷)不能用手機完成,但是即時參與的部分(ex. vote和觀看) 是可以的。

另外,免費版本有可讓30個人同時投票。

其官網首頁的mission以及promotion影片情境 -- 老師教書學生打瞌睡,後來用這個系統提升學生參與度和熱誠,最後老師更有勁,學生也笑咪咪XDD。" 可以看出其對於此平台的定位不僅止於投票和survey。

更多的功能可自己玩玩,也可以參考官網 https://www.wooclap.com/en/features/votes/
可以參考以下節錄自官網的影像,感受一下。


Fig 14. for Brainstorm 

Fig 15 for matching

Fig 16. For priority

Fig 17. For show image

Fig 18. present slide


Fig 19. for video sharing


///

看看其他實用工具
遠端協作工具 | Miro : 實用的遠端視訊協同合作大白板與簡易使用分享https://peggywulifelab.blogspot.com/2020/03/miro.html
大數據工具 | From Data to Vitalization: Sankey diagram 與實用線上免費tool - SankeyMATIC 介紹 https://peggywulifelab.blogspot.com/2019/07/from-data-to-vitalization-sankey.html




原創文章,若有您轉貼需求,請來信討論。 轉貼時禁止修改內容及標題且保持所有連結。禁止商業使用,請註明原文標題、連結以及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eggy的實驗空間| 小書庫 Index card ( 讀書筆記總目錄 )

  一直很喜歡閱讀,也常從閱讀好書中與讀書會得到許多的力量與啟發,不管是在人生的低潮抑或是順遂的時候。在閱讀之路上,這幾年也保持一個習慣。當閱讀到喜歡的書籍,且那陣子時間允許,就會提醒自己閱讀完後整理出心得筆記。一方面藉機鍛鍊寫作肌肉與思路,方便之後的複習和查閱。另一方面,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