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遠端協作工具 | Miro : 實用的遠端視訊協同合作大白板與簡易使用分享

Miro homepage



最近因為團隊開始大規模的進行work from home,前幾個想到需要克服的問題就是白板。以往開會常為了加速討論的效率,很自然的在會議室裡,隨手就拿起麥克筆在白板畫了起來。

但當團隊成員們各自遠端連線進來時,會議室裡的白板就不復存在,這部分的問題就浮現了。


正巧最近公司同事提到 Miro 這個工具 (https://miro.com/)。好奇之虞,Peggy 馬上註冊個免費帳號來體驗一下。


What’s included:(免費版本)
Unlimited team members
3 editable boards
Anonymous board viewers
Premade templates
Core integrations




體驗了一下,初步覺得有幾個還不錯的點。
  • 跨平台:手機上使用也還算順暢
  • 超大白板:可以把所有view拉進去
  • 協作功能:可很快的反應他人當下的edit
  • 可以設定 Private,或者透過url or mail邀請同一個團隊的成員一起協作
  • 數十個 template 可以使用:如常見的 mindmap, kanban framework, retrospective等等
  • 嵌入 3rd Party 文件:如微軟的簡報檔案等等,投影片也可以當場換頁。
  • 手繪功能:類似小畫家的那種手繪功能,可以標注重點



以下是Peggy註冊體驗後,順手紀錄的一些 snapshot 和細節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囉。 


Registration

註冊流程還滿簡單的,兩三個步驟後再去收信active 一下就ok 了。



可以透過link 或 mail 邀請team member 進來一起編輯。補充一下,對方也需要註冊帳號就是了。

Free templates

有數十種template 可以選擇,包含 mind map, Kanban framework, retrospective, flow等等。



編輯界面

將選好的 template 拉到白板上後,進行編輯,編輯方式還蠻直覺的。



註記和討論


超大白板

可以輕易地加入數個不同的 template,將所有不同的View都集中在這一個白板上,一次搞定。
右下角也有選項,可輕易的控制整體的縮放比例。



透過移動,可以控制顯示的範圍和位置。




協同合作

Peggy 在手機在Miro 的 app上 編輯“My First Board” 的某部份。幾乎同時間,Laptop 裡網頁版的Board馬上跟著更新,同時也會指出編輯者的名稱和正在編輯的位置。



嵌入 3rd party 檔案

可以透過拖拉的方式,很容易的就加入 3rd party 的檔案,例如微軟簡報檔。
這邊蠻好的是可以換頁。 
不過體驗之時,第一次換頁似乎稍微頓頓的,要等一下。



手繪功能

手繪時還算順暢的,只是Peggy 不太擅長用滑鼠畫。看起來應該考慮買手寫筆和手寫板之類,或者之後用家裡的iPad Pro搭配觸控筆試試看,應該畫起來會好看些 XD。



以上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囉,也歡迎推薦的其他實用工具 ^_^。 

2020.05.16 使用一陣子後,整體來說覺得蠻順暢的。但發現會有電腦會容易變熱,也有同事也遇到同樣情況。沒用到的時候,建議關掉相關視窗。


原創文章,若有您轉貼需求,請來信討論。 轉貼時禁止修改內容及標題且保持所有連結。禁止商業使用,請註明原文標題、連結以及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eggy的實驗空間| 小書庫 Index card ( 讀書筆記總目錄 )

  一直很喜歡閱讀,也常從閱讀好書中與讀書會得到許多的力量與啟發,不管是在人生的低潮抑或是順遂的時候。在閱讀之路上,這幾年也保持一個習慣。當閱讀到喜歡的書籍,且那陣子時間允許,就會提醒自己閱讀完後整理出心得筆記。一方面藉機鍛鍊寫作肌肉與思路,方便之後的複習和查閱。另一方面,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