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讀書筆記 | << OKR : 做最重要的事 >> 從Google、Coursera到YouTube 都採用的工作法




" OKR必須提供的唯一重要貢獻,就是專注 "
— 安迪·葛洛夫(Intel傳奇CEO)  

本書作者為矽谷傳奇創投家John Doerr,序 <<OKR是Doerr給Google的大禮>> 更是由Google 創辦人Larry Page所寫(掛保證XD),可見作者的份量之重阿。

當得知Google、Dropbox、LinkedIn與YouTube都採用OKR作為團隊激勵和管理的方法。Peggy不禁十分好奇,此一方法的特別之處,和以前聽過/用過的 KPI等方法有哪些不同? 也很好奇實作上怎麼運作? 可能會遇到甚麼樣的障礙?可以適用於個人嗎?



以下為Peggy整理的書摘和心得。

另外,對OKR實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篇,也歡迎交流 ^^。 


///// 書摘與讀後感 /////




Quiz 1: 首先來猜猜OKR是那些字的縮寫? XD



O= Objectives目標 
KR = Key Results 關鍵結果




OKR重點


OKR必須有望創造明確的商業價值,否則沒有理由為此耗費資源。ex. 「降低處理尖峰搜尋所需要的CPU核心數目3%,並保持品質和速度不變,釋出過剩的CPU核心做其他用途。」較「提高task CPU使用率3%」具有明確的經濟價值。




Step 1: Objective 


  • 目標代表"Whats"。表達目標和意圖。需進取的但可行的,需實在、客觀且明確,對目標是否已達成要顯而易見。
  • 成功達成的目標必須為公司提供明確的價值。
  • 共同訂目標,建立團隊共識,非只是聽從老闆指示,老闆說得算,藉由此產生團隊的高度共識。
  • 困難的目標比容易的目標更有效提升績效。



Step 2: Key Results


  • 代表 "Hows"
  • 訂立Key results,需盡可能具體、明確、可衡量。一旦實現將有利於達成目標。訂立關鍵的行動方案與結果、清楚的數字和衡量標準。
  • 時間、精力有限,強迫思考進行取捨。仿效80/20法則,先聚焦於少於5項的最重要行動方案其結果。
  • 描述結果而非活動。下圖為三種ORK品質。

  • 必須含有完成工作的證據。
  • 務必:每一項關鍵結果都百分百達成,目標也就百分之百達成。



Step 3: 定期檢視、追蹤進度與進行反思


  • 不是為了懲罰相關團隊,而是為了釐清規劃和執行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以便個團隊增強能力!


以下為三個OKR實踐範例,分別為 YouTube、個人目標以及大組織。


OKR實踐範例 -- YouTube


Source: 本書中YouTube OKR  (Peggy製圖)




OKR實踐範例 -- 個人OKR


個人設定之 OKR範例 (Peggy製圖)



OKR實作範例 -- 整個組織運作

順序通常為公司OKR -> 部門OKR -> 團隊OKR ->個人OKR  

  • 實作上可由小團隊擬訂初稿,再交由大團隊一起Review。大團隊的討論常容易流落於只有其中少數人發言,其他人放空。
  • 以下是書中範例: 雖然這個總經理的Objective不太能振奮人心 XD,不過有很好的表達OKR層層傳遞的概念。




Source:書中範例





看到這裡,不禁覺得OKR的概念看起來很簡單,或者可以說是平凡....為什麼 Intel、Google等大企業這麼愛用? 到對他們有甚麼幫助? 


1. "專注投入優先要務,聚焦於首要任務" 

  • 清楚溝通目標、(有限制個數的) 關鍵結果以及其衡量標準。


2. "透明度與團隊間相互連結"
  • 即使最資淺的員工,也可以看到每一位同事的目標,其他部門的目標甚至包含位於頂端的執行長的目標。如此一來,更容易知道其他部門的聚焦所在,也更容易進行合作和連結。
  • 相較於保密到家的目標,公開的目標更有可能達成。92%受訪者表示,如果同時看得到進度,他們將更有動力去達成目標。(出自一項訪問1000名美國成年勞工)
  • 實作上可參考之前提到的 "OKR實作範例 -- 整個組織運作"

3. "點子不值錢,執行才是"

  •  OKR在執行過程中,隨時可以修改甚至摒棄。透過定期追蹤和Review,環境的變化而進行調整,而讓執行不僵化。
  • Data driven ,用客觀的數據來。
  • OKR非績效考核標準,將其脫鉤,更可發揮潛能,讓執行力++。


/////寫在最後 /////


"在一個分心的年代,打造專注的力量。"

世界變化越快,Peggy除了提醒自己保持彈性,正面看待改變之外,也常在思考怎麼維持專注。怎麼將80%的精力投注在20%的關鍵目標上,持續前進。試圖專注在所有事上,就是沒有一件事專注,而OKR對我的提醒也是如此。看完本書,覺得OKR不只適合公司/部門,此一架構也可以適用於 "設計自己的生活" 。

另外如果貴公司或部門就算沒有執行OKR,也已經目標清楚、前進的方向一致,動能滿滿,那已經是很棒了。也就不需要拘泥於是不是要導入或執行OKR了!

近期心得 @2020.08

引進OKR到團隊好一陣子了,蠻感謝團隊願意一起嘗試(雙手合十),也感謝老闆有給這個空間。最近一次的 Q3 OKR Plan meeting中,看到有好幾位優秀的members越來越有sense,也一起認真討論這樣的 Object & KR 是不是有意義,真心覺得很棒! 

最近打算花點時間隨手做些記錄,以方便之後回顧與改善。另外,被詢問過的問題,有時間的話,也會順手記錄下來,希望這些資訊對有興趣藉由OKR讓團隊更好的朋友有些幫助。





原創文章,若有您轉貼需求,請來信討論。 轉貼時禁止修改內容及標題且保持所有連結。禁止商業使用,請註明原文標題、連結以及作者。

5 則留言:

Peggy的實驗空間| 小書庫 Index card ( 讀書筆記總目錄 )

  一直很喜歡閱讀,也常從閱讀好書中與讀書會得到許多的力量與啟發,不管是在人生的低潮抑或是順遂的時候。在閱讀之路上,這幾年也保持一個習慣。當閱讀到喜歡的書籍,且那陣子時間允許,就會提醒自己閱讀完後整理出心得筆記。一方面藉機鍛鍊寫作肌肉與思路,方便之後的複習和查閱。另一方面,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