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學習筆記 | 色鉛筆兩三事 ( Lesson 3: 色彩基礎概念 )

Photo by Peggy





本日阿金老師帶來色彩學基礎概念


基本色彩原理

  • 三原色:紅黃藍 (光的三原色則是紅綠藍)
  • 對比色:位於直線對面的色彩。ex. 「紅」的對面是「綠」。
  • 相近色:last name 一樣 XD. 以紅色來說,就是紫色與桔色,都是紅系列。
  • 相鄰色:沒相近色那麼接近,但以社區的概念來說是鄰居  XD。一樣舉紅色當例子,紫色可以算它的相鄰色。
  • 寒色/中性色/暖色系:藍為寒色系,紫色和綠色為中性色系,而黃、桔、紅為暖色系。
  • 亮色:帶白,例如粉紅、粉藍
  • 暗色:帶黑,如深藍色、深咖啡

配色小技巧

  • 通常很少只使用單色單層,會略嫌單薄與沒有層次感。單色多次疊色可加深效果;多個顏色相疊則可以創造新顏色。
  • 很少直接將對比色相疊在一起,容易看起來髒髒的。相鄰色、相近色的搭配較適當。
  • 不建議用黃色直接打底,容易濁濁的。
  • 疊色的先後順序是有差別的。
  • 白色常拿來調整畫作,讓顏色變淡,再進一步塗新的一層。

本日任務

探索不同配色與疊色的效果。

///
手酸+療癒的心好像是固定心得了 XD

有些顏色疊起來的效果十分出乎意料。

聽說下週可以開始畫其他圖案了,不用再畫龍捲風/圈圈和水滴了,好期待啊 ⋯⋯

因為對色鉛筆畫出來的顏色效果還不那麼熟悉,這時候就感受到之前畫的色票是一個很好的參考。
感謝阿金老師大方地讓Peggy把上課精華放進此學習筆記內。

附上阿金老師的 FB <無敵鐵阿金,變身 > https://www.facebook.com/pukim815 ,裡面有許多老師溫暖風格的畫作可欣賞。




原創文章,若有您轉貼需求,請來信討論。 轉貼時禁止修改內容及標題且保持所有連結。禁止商業使用,請註明原文標題、連結以及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eggy的實驗空間| 小書庫 Index card ( 讀書筆記總目錄 )

  一直很喜歡閱讀,也常從閱讀好書中與讀書會得到許多的力量與啟發,不管是在人生的低潮抑或是順遂的時候。在閱讀之路上,這幾年也保持一個習慣。當閱讀到喜歡的書籍,且那陣子時間允許,就會提醒自己閱讀完後整理出心得筆記。一方面藉機鍛鍊寫作肌肉與思路,方便之後的複習和查閱。另一方面,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