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讀書筆記 | 拒當濫好人,優雅的說No~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

 



先來個書中提供的三分鐘小測驗,測測看你/妳的「濫・好・人・指數」XD。
1-5分,最符合為5分,做完加總分數即可。

  1. 我從不說出心裡話,就算情緒很強烈,也不會說出口。
  2. 我覺得自己需要微笑,就算心情不好,也必須這樣做。
  3. 想到可能會產生衝突,我就覺得害怕。
  4. 我只要做了對自己有益的事情,就會覺得自己很自私。
  5. 我經常讓朋友、同事、家人,甚至是陌生人跨越個人界線。
  6. 我一直想要符合别人的期待。
  7. 我經常會犧牲自己的快樂,讓其他人快樂。
  8. 我很害怕別人對我產生負面情緒。
  9. 我非常希望別人喜歡我。
  10. 我避免主動引起衝突。
  11. 我覺得拒絕很可怕。
  12. 我會過度分析決定,思索其他人對我的決定有什麼反應。
  13. 我收到正向回饋心情會大好;收到負面回饋就會崩潰。
  14. 我相信大家都是好人,就算是虐待或用情緒操縱我的人也是。
  15. 說「不」讓我感到非常害怕。

加總完了嗎?得到幾分呢?

恭喜總分1~14分的朋友,可以跳出去不太需要閱讀此篇囉 (有好奇心的朋友歡迎留下啦~)

15分以上的朋友,也是恭喜一下。
繼續下去,把可能會有幫助的秘訣運用在生活中。就算只有一兩個,相信會拿回些人生掌控權,也會讓人生更好過點的!!

/


本書建議閱讀方式..

讀者可以刻意留空檔,多停下來思考或拿個紙筆寫下來當下的感受。

例如,談到「為什麼難以拒絕別人」,先暫停一下,回想最近印象最深刻的經驗 — 無法說No,但又很不願意。回想看看,那時自己的的心情與腦中思緒是什麼? 為什麼自己無法拒絕?是因為?

另外,先寫下自己想超想拒絕,但最後卻答應的實際經驗也蠻好的。這樣在閱讀本書時,可以一邊看一邊整理消化,下次再度遇到相似情形時就知道該試著怎麼做。


以下為書摘為 Peggy 覺得特別實用與有意思的部分。

關於學習說No 前,一定要知道的幾件事


  • 在滿足別人之前,你/妳應該先滿足自己
  • 答應別人其實就是拒絕自己
  • 別害怕其他人的眼光,要學會堅定
  • 我們無法控制被拒絕方的反應和情緒


難以拒絕別人的常見原因


  • 我們常常不想讓對方失望,想取悅對方
  • 想維護自己在對方眼中的好印象,得到認可
  • 想要幫助別人(也得到幫助人的成就感)
  • 害怕失去機會(如升遷、加薪等)
  • 被迫屈服於情緒勒索,想避免衝突


十大說不的策略


幫助讀者優雅的堅守底線,贏回尊重與時間與主控權。
另外,Peggy覺得在職場上,策略6、8、9 特別適用。

1. 直接、坦白與尊重的說不

也給予理由讓對方了解。「我沒有時間可以幫你。」和「我沒有時間可以幫你,因為我在忙一份很重要的報告,兩個小時後就要交出去了。」後者較佳

2. 不要拖延

就算想幫,但自己有辦法幫(時間/能力等)的機率很低,還是果斷拒絕,不要拖延。經典NG 句「我之後再跟你/妳說好嗎」

3. 用其他表達方式取代說不

應對那些一向無法同理,常把「不」視為對人不對,很可能會生氣的對象。
參考句型:我想幫忙因為我正在專心做一項很重要很趕的專案,過幾天就要交了。」

4. 抑制找藉口的衝動

不要找那些看起來很明顯說謊的藉口當拒絕的理由,明眼人都看得出啦...
Ex. 車沒壞,卻用車子進修車廠當理由,說無法載對方

5. 自己做決定

不要說「我沒辦法」,改說「我不想」,需要的話誠懇的好好和對方解釋

6. 請對方晚點再詢問一次

非拖延,而是確認自己晚點真的會有空時,願意思考對方要求時用。
好處,我們可以先專心應對眼前重要任務。

7. 避免說謊說自己沒有空

Ex.避免假裝看牙醫,拒絕當司機

8. 提供替代方案

善意的表現,非義務。
提供替代建議人選或讓對方選擇我們幫他其中的哪一部分。

9.轉介更適合的人選

更進一步的協助轉介給相關的專家或更擅長的朋友。

10. 說明自己沒有時間

直接說明沒時間,解釋當天行程細節讓對方了解。

加分四策略: 要有決心、禮貌、不要害怕錯失機會、不喜歡的要求一律說不


/


在收到樂金文化的贈書時,用通車時間閱讀完畢,覺得還蠻實用的,人生中很容易遇到啊,就花點時間整理出書摘與心得給需要的朋友參考。 

在越來越緊湊的生活步調,總是很多很多的代辦事項等著我們完成。其中少不了客戶/同事/朋友/家人的請託或要求,甚至會遇到讓內心產生OS的情況

「啊⋯⋯可以不答應嗎⋯⋯」

「欸⋯不太想⋯」

「其實你可以找別人⋯」

「好累了說⋯⋯」

「這⋯⋯好像不太關我的事⋯⋯」

「不是完全不想幫,但是⋯⋯⋯」

又怕傷感情而無法拒絕⋯怎麼優雅說No,同時又不會感到愧疚,真是一門藝術啊。

另外,書中也同場加映數個實戰篇章,包含如何跟親戚、配偶、孩子、朋友、鄰居、同事、老闆、客戶、陌生人和自己說不,如何劃下明確的界線



若有您轉貼需求,請來信討論。 轉貼時禁止修改內容及標題且保持所有連結。禁止商業使用,請註明原文標題、連結以及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eggy的實驗空間| 小書庫 Index card ( 讀書筆記總目錄 )

  一直很喜歡閱讀,也常從閱讀好書中與讀書會得到許多的力量與啟發,不管是在人生的低潮抑或是順遂的時候。在閱讀之路上,這幾年也保持一個習慣。當閱讀到喜歡的書籍,且那陣子時間允許,就會提醒自己閱讀完後整理出心得筆記。一方面藉機鍛鍊寫作肌肉與思路,方便之後的複習和查閱。另一方面,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