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親子教養 |如何培養出喜愛閱讀的小孩

photo by Peggy @某次購書後等車空檔



因為教養高手很多,而我只一向只自詡為 80 分媽媽,也一直立志當啦啦隊媽媽就好 XD,所以很少寫教養心得文。


最近因為剛好和幾位同事分別聊到學齡兒童的書單,回頭一看家中雙寶,似乎也算是養成了閱讀習慣(階段目標達成!賀!)。因此藉著此篇簡單記錄一下,歡迎交流心得。


///

以下是最近雙寶閱讀相關的行為表現。

大寶:目前小學中年級,經媽媽認證已養成閱讀習慣
  • 在家安靜的時候,大概 70% 的時間會看到他拿著喜歡的課外書在看
  • 常會想和我分享書裡好笑的情節
  • 會三不五時追著要我買新書 (不輸大人追劇的熱情 XD )
  • 學校導師期末評語之一:對於閱讀充滿熱情
  • 寒假作業最快完成的部分是閱讀書籍這個任務
  • 會主動詢問是否我可以在睡前唸書給他聽
  • 對於閱讀有強烈偏好
  • 對於我正在閱讀的書會好奇地詢問和看一小段

小寶:幼兒園學童,還在養成期
  • 大概 30 % 的時間是會隨手拿起身邊的書翻看
  • 每晚睡前會表達與要求我念書給他聽,大概可以坐著聽我念書 30 分鐘沒問題 (媽媽表示已口渴 XD) 
  • 對於某些主題有點偏好
  • 看到哥哥喜歡的書,也會跟著翻閱
  • 會主動問看不懂的字

///

怎麼培養呢?

回想起來,大概分兩時期。 

幼兒時期:0 - 6 Y

“關鍵字 — 陪讀”

不限主題的廣泛閱讀,有空就抓適合的書唸給小孩聽。忙碌的時候盡量維持至少睡前可以念幾分鐘的書,或是每兩三天要唸一次。在只有大寶的時期,幾乎每天都陪讀。最高紀錄同一頁唸30次,應大寶要求。有了小寶後,比較忙碌也比較隨意,就盡量兩三天一次和週末。

據觀察,此時小孩接受度很高,常常我選甚麼書,他們就聽甚麼。不需要強迫小孩坐著很久或是一定要唸完,也常很隨意的依小孩的要求跳頁、反覆或停止。

大一點點時,有時候我會在陪讀的過程問些小問題,設計一點對話增加變化性。有體力的時候會稍微演點戲,增加樂趣。


國小階段

經過幼兒時期的媽媽念書時間,接近國小的年紀就可以自己獨立閱讀了。(媽媽表示輕鬆XD)

此時主要是觀察他的喜好,覺得不錯的系列書就買個一兩本給他試閱。問問他是否感興趣,喜歡的話就可以繼續購入。

大寶在國小階段,開始很明顯地展現自己的偏好,喜歡冒險、偵探、科學相關的書籍系列。此部分等週末有空再來整理書單。

最後就是小孩都知道的媽媽大原則:

“買書不手軟,買玩具手就很軟” 
“買書媽媽贊助預算無上限,買玩具要花自己零用錢”

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小孩們比較少魯我買玩具,比較常請我買書(笑)


///

對學齡兒童書單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Peggy的另一篇心得文



原創文章,若有您轉貼需求,請來信討論。 轉貼時禁止修改內容及標題且保持所有連結。禁止商業使用,請註明原文標題、連結以及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eggy的實驗空間| 小書庫 Index card ( 讀書筆記總目錄 )

  一直很喜歡閱讀,也常從閱讀好書中與讀書會得到許多的力量與啟發,不管是在人生的低潮抑或是順遂的時候。在閱讀之路上,這幾年也保持一個習慣。當閱讀到喜歡的書籍,且那陣子時間允許,就會提醒自己閱讀完後整理出心得筆記。一方面藉機鍛鍊寫作肌肉與思路,方便之後的複習和查閱。另一方面,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