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實驗篇(3): 把專注力找回來之番茄鐘工作法



 Photo: Design_Miss_C 



在之前Peggy有篇網誌關於拖延症Bye! Bye!,裡面有提到 "五分鐘計畫"。也就是將想拖延的事情,跟自己內心商量一下,告訴自己起個頭試試看,只要五分鐘就好。真正做下去,常常最後會比想像中順利呢! 如果你已經很上手這個小技巧,就可以試試看"番茄鐘工作法"!  這方法對於將專注力的提升到另一境界很有幫助呢! 


甚麼是番茄鐘工作法呢?

番茄工作法 (Pomodoro Technique) 是一種時間管理的方法,在1980年代由 Francesco Cirillo創立。方法為使用一個定時器來分割出一個一般約為 25分鐘的工作時間和5分鐘的休息時間


更細節的執行步驟如下: 
  1. 決定待完成的任務
  2. 設定定時器至 25 分鐘。
  3. 持續工作直至定時器提示。
  4. 短暫休息5分鐘。
  5. 每完成四個工作時段,休息15-30分鐘。


為什麼要這樣安排呢?
因為人的專注力就像肌肉一樣是可以訓練且有極限的,透過練習可以增強專注力。透過休息,可以讓已消耗的專注力獲得適當的修復。這原理和對肌肉進行重量訓練是很接近的。


甚麼時候適用番茄鐘工作法 ?
在Peggy的經驗裡,番茄鐘特別適用於重要卻又想拖延的工作以及比較容易分心的時候。如果是本來就很喜歡,會廢寢忘食專心其中的工作,那就不用特別使用啦。

一定去買個定時器嗎? 

當然不用這麼麻煩囉。簡單版的就用手機裡的鬧鐘,通常也都會有定時器的功用。
進階一點的,只要在app store上面打 "番茄鐘",就有數個軟體可以選擇呢! Peggy用的是iPhone的apple store,隨手一查,就有超過十個以上的選擇。功能各有些許不同,有的是基本款的時間間隔設定,有的搭配代辦事項的功能,有的附贈背景音樂。各位可根據自己的需求來做選擇。

Peggy使用的是 "潮汐",這個軟體除了有番茄鐘25分鐘工作時間的設計之外,還有不同背景音樂的設定,例如雨聲、海浪聲等等的。戴上耳機,配上這個音樂剛好有種置身於森林的感覺,對Peggy而言有助於專注力。不過如果聽了想睡覺,還是關掉聲音好了(笑)。

  



進行了幾個月的實驗,發現進行番茄鐘工作法讓Peggy的閱讀量和品質有明顯的增加呢!


最後,再送給各位一個對抗分心的小禮物 -- "20秒法則"。
許多正向心理學家(如暢銷書作者尚恩﹒艾科爾)認為"20秒法則"對於預防分心很有用。怎麼做呢? 想戒掉零食的,把零食放在遠離自己工作區域20秒的步行距離。
想專心工作怕分心滑手機的,就把line、Facebook等通訊軟體藏的深一點,或是把手機放在背包或抽屜裡。
Peggy自己是在專心前會特地關掉outlook,以免不小心分心。
提供給各位參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eggy的實驗空間| 小書庫 Index card ( 讀書筆記總目錄 )

  一直很喜歡閱讀,也常從閱讀好書中與讀書會得到許多的力量與啟發,不管是在人生的低潮抑或是順遂的時候。在閱讀之路上,這幾年也保持一個習慣。當閱讀到喜歡的書籍,且那陣子時間允許,就會提醒自己閱讀完後整理出心得筆記。一方面藉機鍛鍊寫作肌肉與思路,方便之後的複習和查閱。另一方面,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