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療癒的色鉛筆創作~第一次畫插畫就上手

Peggy的色鉛筆創作@2019'05'27



畫畫一直不是Peggy 擅長的技能之一,但一向很喜愛有著溫暖色調的療癒插畫。剛好公司新成立的「藝術創作社」請到了阿金老師來帶大家體驗色鉛筆創作。

這個課程專門給像Peggy 這樣沒有繪畫基礎的人上的。在老師的引導下,可以感受到阿金老師的親切可愛和善於引導的特質。在整個過程中,除了相當紓壓外,還有只花1.5小時就有搖身一變成為藝術家的成就感和錯覺喔(笑)。上圖就是0繪畫基礎的Peggy花1-1.5小時後的成果。


///


阿金老師的背景

講師: 蒲冠東 (Kim Pu)/阿金老師,亞洲插畫年鑑入選者。現為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理事、繪本講師與社大繪本插畫教師,曾與誠品Live project、3M、遠流及凱特文化等企業合作。

附上老師的FB。




///

以下為此次的上課筆記,提供給想玩玩看的朋友參考囉。整個過程非常地療癒和放鬆,十分推薦朋友們試試看。

1. 材料準備: 

色鉛筆:一般有分為油性、水溶性、粉彩,初選者多選油性色鉛筆。不過這次用的是水溶性色鉛筆。

水筆:又稱自來水筆。一般用來取代傳統的水彩筆,此次用來搭配水性色鉛筆。有著容易攜帶和清潔的優點。(參見下圖右下角那隻半透明的筆)

紙卡 :建議用色鉛筆專用的紙 。一般太過光滑、粗糙、太薄的都不適合。

圖片來源:博客來



2. 在準備好的紙卡上輕輕的畫上三顆空心的蛋。

3. 為每一顆蛋選上基礎色。建議是淺色系較佳,例如粉紅、粉紫、粉藍、粉綠等等。不太建議用粉黃色或是太重的顏色,容易影響之後上色。

4. 用捲的方式輕輕的鋪滿整個蛋見下圖)。注意用筆力道。下手過重的話,筆觸的痕跡可能會留下來。




5. 水筆裝好八分滿的水後,用水筆將三顆蛋分別塗開塗勻,底色就完成啦,像抹粉底般或是塗水泥牆?!

小秘訣: 
  • 顏色盡量推開,讓底色均勻。
  • 注意水不要太多喔,可以用衛生紙把多的水吸一下。畫之前可在手背上先塗塗看,觀察一下水量。
  • 畫完一個顏色,拿水筆在衛生紙上點一點就乾淨了!


6.稍微等一下,晾乾紙卡。


接下來步驟7-9的筆法皆為“由下而上,輕輕的用捲的方式鋪滿某個比例”,這邊也會開始出現漸層的效果。

7. 用第一次選的顏色,再次輕輕鋪滿約2/3個蛋。

8. 選鄰近色中顏色稍深一點的,輕輕鋪滿約1/3個蛋。可以用隔兩到三號的色筆。

9. 用紫色或深藍色輕輕鋪滿約1/5個蛋。三顆粉嫩的蛋就此完成啦!!!

10.發揮創意的裝飾階段:

畫上可愛順眼的眼睛、嘴、翅膀、帽子等等,可讓畫面更豐富和生動呢!

小秘訣:
  • 眼睛可以用兩個顏色搭配更為活潑生動,例如藍色混搭咖啡色。
  • 眉毛不要畫太大,看起來會太過沈重。
  • 腳掌不要太大,小小的比較可愛。
下圖為阿金老師在課堂上提供幾個可愛的畫法給我們參考。

阿金老師講課時的範例


///

是不是很簡單又舒壓呢?!馬上來動筆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eggy的實驗空間| 小書庫 Index card ( 讀書筆記總目錄 )

  一直很喜歡閱讀,也常從閱讀好書中與讀書會得到許多的力量與啟發,不管是在人生的低潮抑或是順遂的時候。在閱讀之路上,這幾年也保持一個習慣。當閱讀到喜歡的書籍,且那陣子時間允許,就會提醒自己閱讀完後整理出心得筆記。一方面藉機鍛鍊寫作肌肉與思路,方便之後的複習和查閱。另一方面,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