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寫作力|新手包來囉~五個步驟帶您輕鬆擁有自己的部落格!



photo by Sophieja23




因為前陣子和朋友聊到怎麼開始寫部落格,Peggy 就開始回憶當初,以前也覺得這超難的,到底Peggy怎麼是開始的? 思考整理完,發現其實可以透過僅僅五個步驟
輕鬆開啟文青生涯的 >///<。提供給各位朋友作參考,希望對各位朋友有點幫助。

///

Step 1:(WHY) 為什麼想寫Blog? 


寫部落格的目的是? 想達到什麼目標?動機是什麼呢?
誒?什麼?說好的手把手呢?怎麼第一個步驟是這個啊?來探索內心?
為什麼要思考這個呢?因為寫作通常需要花不少時間和精力的(當文青好難,泣),同樣時間為什麼不選擇玩樂休閒/加班/進修/陪家人,或者發呆呢? 為什麼想選擇把時間花在寫作上呢? 先慢下來,先花些時間去思考WHY。在內心有了結論的同時,Peggy建議把它寫下來,將有助於寫作卡住、倦怠、衝突之時,回歸初心,休息一下繼續動筆。

以Peggy 而言,主要有三個原因。
  1. 因為很佩服大人學Bryan 和Joe 有邏輯有內容的文筆,所以也想學習他們,藉由寫作鍛鍊歸納和邏輯力。
  2. 再者,把學到很實用的知識與方法整理和消化成自己的文章,也讓Peggy自己印象更加深刻。
  3. 喜歡分享一些好東西給需要的親朋好友,寫成文章也比較方便囉


Step 2: (HOW) 怎麼定位妳/你的部落格? 


想寫什麼特定主題?還是生活經驗隨筆紀錄? 這部分沒有標準答案,以後要調整也是ok的啦。但Peggy 建議可以事先想一想,之後的寫作主題會較一致些。另外,也可以從興趣和專業著手,想像寫什麼主題時,您會怦然心動一下呢?

在一開始,Peggy也是像無頭蒼蠅一樣沒有方向。很幸運的,透過寫作高手Afra(30天寫作社團&Afra的寫作日常版主)的協助,而訂下前十篇文章的大方向 — 時間管理。嗯,好像真的可以寫誒,身為忙碌的職業婦女&雙寶媽,還可以擠出時間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其中還真的有點心得可以分享(笑)。

後續的主題,Peggy就從自己感興趣的來下手。
因為身為雙寶媽,對於教養相關的書或講座就有很感。
因為忙碌,對於增加效率/時間管理等相關知識就會很想研究和實驗一下。
因為身為職業工作者,和職場相關的技能也是Peggy關注的。ex. 簡報技巧、領導力、專案管理等等

那什麼不包含呢?

雖然Peggy愛吃吃喝喝,也喜歡旅遊和運動。不過食記和旅遊紀錄,Peggy倒是就打算讓它繼續以輕鬆沒壓力的方式存在。用照片說說話,自己私下蒐藏或Fb上簡單放囉。


Step3: (What) What’s your name?


給Blog 取個好記又符合定位的名字,這個Peggy 很不擅長(遮臉),取不出像“小說界的李洛克”或者"人稱江湖S姊"這種很好記又響亮的名字。就僅簡單分享當初怎命名的過程,給同樣會掙扎的朋友參考囉。

當初努力想了幾個都不喜歡,怎麼看怎麼怪。卡住一陣子後,想到了自己的初衷。因為喜愛讓生活更美好與工作更有生產力的一切知識,覺得可以把Blog打照成紀錄整理過的知識以及實驗這些知識有效與否的空間。“Peggy的實驗空間”就此產生。


Step 4: (Where)你家在哪裡?談部落格平台的選擇。


一開始最基本的考慮點
  1. 不想自己架平台,因為覺得太麻煩。
  2. 操作介面要簡單
稍微研究後,剩下痞客邦和blogger,最後Peggy選擇blogger。簡單的比較給大家做參考,內含部分Peggy主觀的意見。

  • 痞客邦:
    • 優點:台灣目前最大的部落格平台,有群聚效應,官方會幫忙做些導流,且在google search 時有些優勢。 
    • 缺點:部落格固定會出現平台廣告,甚至是蓋整面的廣告,Peggy 覺得畫面太亂,造成閱讀的不方面。
  • Blogger:
    • 優點: 背後大老闆是google, 有結合一些google小工具。有口碑後也可以自己申請Adsense,賺些廣告費。另外頁面也較簡潔。 
    • 缺點:編輯界面偏陽春。


Step 5: (How) 怎麼開始建立一個Blog? 


這邊Peggy以google blogger 為例,圖片為手機模式擷取出來的,不過流程和桌機版差不多。

      1. 到google首頁申請Gmail帳號,已經有的可以略過此一步驟


      2. 用申請好的Gmail帳號登入,點選Blogger 



      3. 填上“顯示名稱”。填完後選擇“開始使用Blogger”


      4. 選擇中間下面的“創建新網誌”




          5. 填上“標題”和“地址”,選擇您喜歡的網站“主題”。接下來點選右下角的“建立網誌”。
              網站地址如果已有人用,會被提示說要重新填。

         6. 選擇“新文章” 就可以開始下筆您的第一篇文章啦!!


 ///


萬事起頭難,希望透過Peggy的這篇文章可以幫各位朋友稍微搬開石頭,降低一些障礙。
看到這邊是不是覺得擁有自己的部落格比想像中簡單呢?馬上動手吧 ^^。








原創文章,若有您轉貼需求,請來信討論。 轉貼時禁止修改內容及標題且保持所有連結。禁止商業使用,請註明原文標題、連結以及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eggy的實驗空間| 小書庫 Index card ( 讀書筆記總目錄 )

  一直很喜歡閱讀,也常從閱讀好書中與讀書會得到許多的力量與啟發,不管是在人生的低潮抑或是順遂的時候。在閱讀之路上,這幾年也保持一個習慣。當閱讀到喜歡的書籍,且那陣子時間允許,就會提醒自己閱讀完後整理出心得筆記。一方面藉機鍛鍊寫作肌肉與思路,方便之後的複習和查閱。另一方面,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