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讀書筆記|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

Photo from Peggy



「番茄鐘」是平日Peggy 運用來增進工作效率的利器之一。這次看到繁體書出版,感到十分好奇和感興趣。「番茄工作法」還有哪些更進階的應用方式和注意事項呢? 

本書可分成兩大部分,除了運用番茄工作法提升個人生產力之外, 還有提到怎麼運用到團隊的上。 本篇讀書筆記著重於個人生產力的部分。


///


"聚焦於眼前,杜絕分心  
翻轉對時間的依賴
提升評估工作效率的精確度 "
--- 番茄工作法三大好處 


為什麼有這些好處?

  • 透過紀錄內部干擾與外部干擾,快速彈性地調整接下來番茄鐘的 priority,先做重要的事情。
  • 休息是最重要的要素。透過每個番茄鐘單位間的短暫休息,讓頭腦 refresh。身體走動一下避免久坐,使用過度的眼睛也可放鬆一下。如此一來,也幫助提升下一個番茄鐘的工作效率。
  • 因為只有 25 分鐘,一旦腦中小雜音出現,可以很快對自己說,再專注一下,再堅持一下下,xx 分鐘後就可以處理小雜音了。
  • 因為一個單位儘 25 分鐘, 範圍太大的工作勢必要拆小,太瑣碎的工作項目們勢必要合併。
  • 番茄工作法把時間匡住,讓時間倒數(從 25 分鐘倒數到 0),可帶來良性壓力,有助於提高決策效率。
  • 透過每天的紀錄與反思流程,有助於改善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成果與番茄鐘數的預估準度。

需要那些工具?


  • 番茄定時器 
  • 今日工作表 :每天早上依優先順序列出今日事項,另外留有「臨時急迫事項」欄位。可以的話,也寫下預估今日可用番茄鐘總數,以及每項項目預估使用番茄鐘數。
  • 事項盤點表 
  • 紀錄表 (紀錄、加工、視覺化都在這張紙上)

完整的番茄工作法:包含五個步驟


Step 1 : 於一天的開始做「計畫」,決定今天的事項

Step 2 : 「追蹤」從早到晚的番茄鐘使用狀態

Step 3 : 於一天快結束時「紀錄」每天的觀察

Step 4 : 於一天之末,透過「加工」把原始數據化為資訊


Step 5 :  於一天快結束時,將資訊「視覺化」成有益理解與改進的形式



更細節的執行步驟如下: 

  • 決定待完成的任務
  • 設定定時器至 25 分鐘。
  • 持續工作直至定時器提示。
  • 短暫休息5分鐘。
  • 每完成四個工作時段,休息15-30分鐘。



如何擺脫內在干擾?

  • 當發生內在干擾時意味著頭腦在傳達一個訊息-- 我們沒有/無法安心的作手上這件事
  • 最佳處理方式:接受、紀錄、心平氣和處理 (參考下表範例)
    • 記下來:工作表上以「 ’」註記
    • 決定怎麼做 :很迫切,就記在「臨時急迫事項」。沒那麼急迫就標註為「U」(unplanned, 臨時)連同截止時間記在事項盤點表。
    • 標記完,繼續專心工作直到番茄鐘響起。
紀錄內在干擾於今日工作表 (翻拍於所購之書), 一個x 表用一個番茄鐘完成此任務


面對外部干擾時,如何捍衛番茄鐘?

  • 面對朋友邀約、同事或同學詢問問題時 : 「告知、協調與回覆」 ,禮貌的和對方說你正在忙,約多久後會回覆。
  • 電話響、新進信件的咚咚響 : 專注時轉靜音
  • 在記錄方面和內部干擾差不多,只是用「 - 」代替。

///

本文花了 5 個番茄鐘撰寫與整理。

Peggy 習慣使用潮汐這個App來取代番茄鐘,可依當下心情選擇喜歡的背景音效,如海洋、咖啡廳、雨聲等等。有時候就直接用手機裡或 Fitbit 內的鬧鐘。

簡化版的番茄鐘使用法以及Peggy的實驗心得可參考此篇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實驗篇(3): 把專注力找回來之番茄鐘工作法 https://peggywulifelab.blogspot.com/2017/11/3.html


原創文章,若有您轉貼需求,請來信討論。 轉貼時禁止修改內容及標題且保持所有連結。禁止商業使用,請註明原文標題、連結以及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eggy的實驗空間| 小書庫 Index card ( 讀書筆記總目錄 )

  一直很喜歡閱讀,也常從閱讀好書中與讀書會得到許多的力量與啟發,不管是在人生的低潮抑或是順遂的時候。在閱讀之路上,這幾年也保持一個習慣。當閱讀到喜歡的書籍,且那陣子時間允許,就會提醒自己閱讀完後整理出心得筆記。一方面藉機鍛鍊寫作肌肉與思路,方便之後的複習和查閱。另一方面,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