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學習筆記 | 色鉛筆兩三事 ( Lesson 4: 滑線筆觸之花瓣紋理表現 )

photo by Peggy

在知道這週可以來個花瓣後,覺得很期待啊!! 終於可以進階不用只畫水滴和龍捲風了!!

本週主題是透過畫花瓣來練習滑線筆觸,同時間也透過不同的色彩搭配,來探索不同色彩間碰撞激出的火花。


Photo by Peggy (阿金老師上課)


今日主題:運用滑線來表現花瓣與花朵


  • 筆要削尖筆要削尖筆要削尖。(很重要!!!)尖細的筆尖較容易畫出細膩的細節。 (可以想像上課時,大家一邊畫一邊削色鉛筆的畫面 XD) 
  • 直接用色鉛筆畫花瓣的外輪廓,不要太用力。
  • 下筆從尖端當起點,往下畫滑線,力道由重到輕。長度約佔整個花瓣的 1/2 到 3/4之間。多次疊色後層次感就出來了。
  • 下筆不要過重,要均勻。
  • 像剪劉海似的,有密有疏,参差不齊。非齊瀏海那種喔。
  • 第二色若是淡於第一色,則拉的比第一色長 ; 反之則較短。注意這個細節,可讓整體漸層色更自然。
  • 混色時,原則上淺色先塗。
  • 盡量不要用黃色打底,但多層疊色時,最後可用黃色打亮。
  • 滑線很適合於展現毛髮的質感和花朵植物的紋理細節。 

///

今天手比較不酸了 XD

刻意練習是有用的!上課時老師很細膩的觀察我們的下筆過程,同時間也貼心的提醒要注意的細節。我們有了祕技之後,加上一段時間的練習,就看得出進步啦。

下圖的左為 Peggy 第一個下筆畫出的單色花瓣,明顯可看出輪廓很亂,下筆輕重不一的很明顯。那時手應該很抖,不知道為什麼不好控制(汗)。

下圖右為當天課程快結束前繪製的花朵,雖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 例如外輪廓下筆更輕點),不過和最初畫的花瓣相比較,色彩的層次有出來,且花瓣的輪廓也比較自然些呢。




photo by Peggy (左為第一個單色花瓣,右為當天課程快結束前繪製的花)


///
附上阿金老師的 FB <無敵鐵阿金,變身 > https://www.facebook.com/pukim815 ,裡面有許多老師溫暖風格的畫作可欣賞。



原創文章,若有您轉貼需求,請來信討論。 轉貼時禁止修改內容及標題且保持所有連結。禁止商業使用,請註明原文標題、連結以及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eggy的實驗空間| 小書庫 Index card ( 讀書筆記總目錄 )

  一直很喜歡閱讀,也常從閱讀好書中與讀書會得到許多的力量與啟發,不管是在人生的低潮抑或是順遂的時候。在閱讀之路上,這幾年也保持一個習慣。當閱讀到喜歡的書籍,且那陣子時間允許,就會提醒自己閱讀完後整理出心得筆記。一方面藉機鍛鍊寫作肌肉與思路,方便之後的複習和查閱。另一方面,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