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讀書筆記|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 ( TEDXTaipei )





前陣子發生錢櫃火災事件,除了震驚之外,也讓Peggy突然警覺自己的防火觀念停留在原地太久了,甚至可能早已過時了!不禁問自己,當不幸遇到火災時,有辦法在高壓當下的那關鍵30秒鐘,做出正確的逃生避難決策嗎?!

作者為身為消防員的打火哥 — 蔡宗翰先生,除了在TEDXTaipe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3CbSDzW2N0 的演講中破解火場逃生的三大迷思之外,也出版了實用好書——「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


最近有好友剛好分享遠流出版社整理和本書相關的三分鐘隨堂考,十分實用,也分享給你。裡面題目只有15題,測驗一下就知道你的火場常識如何!可google 關鍵字「遠流+打火哥」或參考以下Link.

link: https://www.ylib.com/EdmAll/lecture/firefighting/index.html?sfns=mo&fbclid=IwAR2NPRm1ow24PWrx5aTnpVKKWOkTMzEpPqkeH_B9EGI0EI_Q_6yor74OmXE

趁著這個週末啃完此書,除了獲取入門科普防火災技能點數一點外,也破解了Peggy腦袋內過時的防火災迷思。

意外天天發生,應永遠對未知的災害心存敬畏與擔憂。應變的方式決定是否存活。投資防災知識也是投資自己的幸福與生命。

本書是值得購買的一本好書,內容淺顯易懂,十分實用。設計與編排上也很用心,讓讀者很容易吸收與記憶。


翻拍於書背的介紹資訊



/// 

書中內容包含四大部分,分別為「遇到了,怎麼辦?」、「火場迷思大破解」、防災五大策略」以及「特別篇」。

第一部分「遇到了,怎麼辦?」:9個實際發生的案例,內有數個發生在台灣的不幸意外事件...
  • 油鍋起火
  • 高樓火警
  • 身上著火
  • 粉塵火災 
  • 公共場所失火
  • 瓦斯氣爆
  • 火燒車
  • 隧道火災
  • 一氧化碳中毒

第二部分「火場迷思大破解」:14個火場迷思,重新引導讀者認識火災與正確的求生必難原則
  • 家中火災,躲浴室就對了?
  • 遭遇濃煙,濕毛摀住鼻口準沒錯?
  • 樓下失火,往上跑為上策?
  • ........

第三部分防災五大策略:提出完整控管火災的五大策略
  • 如何讓火沒辦法燒?
  • 讓火變小?
  • 怎麼及早發現?
  • 如何順利逃出?
  • 如何讓消防隊順利救災?

第四部分「特別篇」:同場加映破解地震應變迷思,以及事前整備提醒 


除了以上豐富實用的內容外,Peggy特別喜歡它的編排。

每一章節開頭,都先來一個模擬情境選擇題—「求生隨堂考。讓讀者在未更新防災知識前,先檢視自己的原有的觀念,了解自己原本會有的行為。如此一來,讀者稍後也較容易進入狀況。並在實際案例分享完的最後給上正確的答案,讓讀者驗證自己的觀念是否需要更新。

翻拍自所購書中








每章節的結尾也貼心的附上簡易圖示組成的Take away,讓讀者更容易記憶與吸收。


翻拍自所購書中

另外,有些火災意外看起來狀況很接近,但關鍵30秒處理的方法卻大大不同。

如在高樓火警」這一篇,為何不適用於「關門避難」原則? 

原因是,需要先理解原因和情境。選「關門避難」原是因為濃煙高熱致命,關門是為了避開濃煙,爭取救援時間。然而關門避難等於待在原地嗎?並不是,還需要現場狀況—屋內是否有起火。

這些,在書中都有仔細的解釋與分析。

同場加映參加遠流出版社的三分鐘隨堂考後附贈的“打火哥保命絕招”!。



source: https://ylib.s3-ap-southeast-1.amazonaws.com/edm/lecture/firefighting/index.html

////

許多案例仔細一讀,很警覺的發現,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可能會碰到的意外狀況。既然稱為「意外」,表示發生的機率不高。但真的不幸遇到時,在那極短時間內所做的反應,卻常常影響一生!






原創文章,若有您轉貼需求,請來信討論。 轉貼時禁止修改內容及標題且保持所有連結。禁止商業使用,請註明原文標題、連結以及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eggy的實驗空間| 小書庫 Index card ( 讀書筆記總目錄 )

  一直很喜歡閱讀,也常從閱讀好書中與讀書會得到許多的力量與啟發,不管是在人生的低潮抑或是順遂的時候。在閱讀之路上,這幾年也保持一個習慣。當閱讀到喜歡的書籍,且那陣子時間允許,就會提醒自己閱讀完後整理出心得筆記。一方面藉機鍛鍊寫作肌肉與思路,方便之後的複習和查閱。另一方面,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