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讀書筆記 | OGSM 打造高敏捷團隊


之前在收聽 Podcast 「大人學的small talk」時,有一集Bryan專訪張敏敏老師。

對談內容十分的實用與精彩, 從中也得知此書的出版。 因為和 Peggy 工作很相關,故立馬手刀購入拜讀。

作者為有多年業界輔導經驗的管理顧問張敏敏老師,本書主打

「簡單一頁,聚焦目標,容易執行」
「OKR 做不到的,OGSM一頁精準達成!」

目前也有不少大公司採用此工具,如 NASA 、P&G 、coca-Cola 等。

本書有以下三個特點:

1. 大量的輔導案例分享
2. 具體的一步步指引如何執行和訂立OGSM
3. 包含在實作過程中許多會卡住的眉眉角角(關鍵細節)的提醒


/// 以下為書摘

What is OGSM ? 


又稱為「一頁企劃書」,在願景的指導下,把理想轉成可執行的具體行為。


OGSM八大功能

  • 以「Objective 最終目的」提供全員共識的清晰方向感
    • 可透過關鍵字在願景日建構出objective 
  • 以SMART 原則落地執行 (Specific、Measurable、Attainable、Relevant、Time-based)
    • 在Objective的描述中找到關鍵字,為每一個關鍵字設定具體/可衡量目標(Goal)  
  • 控制力:定期開會檢驗與確認現實和理想的差距
  • 專注力:選擇最有效的策略前進
  • Mini-Max Principle :選擇就是決定哪些「不要」,以最少的選擇,得到最大化的結果
  • 執行力:透過定期確認衡量小指標以確定走下去是對的。這是最困難與關鍵的部分。
  • 要事管理:協助每個人找到優先順序
  • 溝通力:市場變動越大,第一線執行者常最容易找出問題。主管與第一線執行者的對話絕對需要啟動。


What is Objective? How do we define it ?


“what success looks like in the future? 當我們成功時,我們看起來像什麼樣子呢?”

  • Objective: 一種文字陳述,說明單位或個人存在的「價值」,指引相關工作者在中長期工作上決策或執行的方向
  • 包含願景和企業理念的概念
  • 三步驟定義Objective :
    • Step 1:搜集外部資訊,著重在自身優勢和機會即可
    • Step 2:內部資訊搜集,企業故事、主管與員工的想法與主事者的理念 ,亦可透過舉辦「願景日 Vision Day」來進行。
    • Step 3:將從Step 1 與 2中總結出來的「關鍵字」串成句子
      • (某通訊設備廠商公司等級的Objective) 帶領xx公司為全球網路通訊設備廠商,在最快的時間內,擁有精密通訊設備關鍵通訊零組件,成為客戶不可取代的合作夥伴。
      • 上例藉由關鍵字全球網路通訊設備廠商、關鍵通訊零組件、精密壓鑄、高妥善率及量產水準所組成
      • 建議限定一個服務領域或範圍
      • 真的寫不出來,可以先跳過,先把GSM先寫

What is Objective? How do we define it ?


“what do we want to achieve? 我們到底想要完成什麼,我們的具體目的地究竟在哪裡?”

  • 短期之內必須要達成的結果
  • SMART 原則落地執行 (Specific明確的、Measurable可衡量的、Attainable、Relevant、Time-based),特別是Specific 與 Measurable.
  • Measurable可衡量:數量化與時間化
  • 基本公式: 「動詞+名詞+時間」 
    • 提升+營業額+從2020/1/1到2020/1/31 
  • 根據SMART原則調整Objective:提升+營業額+從2020/1/1到2020/1/31 
    • 從2020/1/1到2020/1/31,提升營業額較去年同期,成長10% (提供比較的基準點)
    • 從2020/1/1到2020/1/31,提升營業額較去年同期400萬元,成長10% ,到440萬元 (更具體)
    • 從2020/1/1到2020/1/31,提升營業額較去年同期400萬元,成長10% ,到440萬元。每人每週業績目標22萬元,每日業績需達到4.4萬元(以每店共五人,每週上班五天計) (達到分配的效果)
  • Goal需要跟著Objective一起連動,可透過關鍵字進行連動
    • 關鍵字為全球前十大太陽眼鏡品牌客戶,具體目標(Goal 1) 則為2020/1/1到2020/1/31,以總營業額為標準篩選出全球前十大太陽眼鏡品牌客戶
    • 關鍵字為高緊密服務,具體目標(Goal 2) 則為2020/1/1到2020/4/30進行客戶訪談,建立全球前十大太陽眼鏡品牌客戶對快速、客制的敏捷配合度廠商的需求清單。
  • 三到五個Goal即可


What is Strategy? How do we define it ?


“Does the strategy provides specific explanations and expectations of specific choices? 是否清楚地描述策略,足夠讓大家對資源做出取捨?”

  • 策略 = 資源的選擇(人、錢、時間 ),只需提供說明不需具體到提出時間、日期等資訊
  • 選擇資源的關鍵—不要做哪些選擇,必須取捨
  • 思考: 什麼樣的資源可以讓你達成目標
  • 如何寫? 以「透過...」當起手式,後面接資源的選取和使用
  • 範例


 What is Measure? How do we define it ?

“If the measure can track and determine if the strategy is effective and is having the desired impact? 我們是否按照著設定的小路標走,然後隨時檢查是否迷路?”

  • Measure 包含兩個元素:Dashboard (衡量標準)和 Plans(行動計畫)分別用數字、百分比、時間段、單位、負責人等來客觀描述。藉由此確認資源被正確與徹底的好好運用,以期待達到設定的目標。
  • Measure就是OKR裡的KR。
  • 怎麼寫Dashboard? 
    • 找出策略裡的關鍵字,根據你的專業、目標與經驗而定。
      • 如strategy為「透過主客戶推薦,提升營業額」,關鍵字為「主客戶」、「推薦」。「推薦」的Dashboard可寫成「在2020/12/31之前,每個選定的主客戶至少推薦五位新客戶」
    • 一個以上的指標,最多三個。
    • 須符合SMART原則。
  • Dashboard (衡量標準)很容易出錯,錯在沒有和strategy 對準。思考重點放在「如何使用這個資源」,非「會有什麼效果」
  • Plan最重要的三要素是「負責人或單位」、「時間順序」、「工作事項」
  • 執行時最可用顏色進行進度管理:黑色表進度內,無需討論。黃色表落後約20%,負責人可以勉強追上進度。紅色表落後進度約20%以上,需他人協助才有機會追上進度。
  • 範例:

///寫在最後

Peggy 一向認為不管是 OKR, KPI, MBO 亦或是其他的方法論,都是透過彈性的框架/方法來協助團隊運作更順利與更進化。
沒有最佳解,只有適不適合。
如果團隊原本就運作的不能再更順了,那也不一定需要強制導入特定的流程和框架。( 先放鞭炮慶祝就好了XD)

最初其實是因為很好奇 OGSM 和 OKR 的差別而購入此書。
而在實際閱讀的過程中,腦中燒著繞著的都是如何能從中學習到一些蠻好的點,來進化目前手中的專案以及自己Project managment 的技能。
拜讀完此書,特別喜歡作者把一些實際操作的細節、思路與眉眉角角的細節案例都分享出來的這部分。就算沒有執行OKR或OGSM的職場工作者,可以從中學習到思考策略和執行面時的思路。

當初Peggy最初在研究OKR時也是很卡,後來是透過閱讀更多相關的OKR書籍、網路上多找一些案例,藉由每次的反省和調整與以及團隊的討論後,至今才較為順暢些。還好團隊很給力,也願意一起討論、學習與調整。(雙手合十)


若有您轉貼需求,請來信討論。 轉貼時禁止修改內容及標題且保持所有連結。禁止商業使用,請註明原文標題、連結以及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eggy的實驗空間| 小書庫 Index card ( 讀書筆記總目錄 )

  一直很喜歡閱讀,也常從閱讀好書中與讀書會得到許多的力量與啟發,不管是在人生的低潮抑或是順遂的時候。在閱讀之路上,這幾年也保持一個習慣。當閱讀到喜歡的書籍,且那陣子時間允許,就會提醒自己閱讀完後整理出心得筆記。一方面藉機鍛鍊寫作肌肉與思路,方便之後的複習和查閱。另一方面,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