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讀書筆記 | 怎麼提升生活品質與幸福感呢?來看看「心流」(Flow)這本經典書怎麼說說囉~

 



作者契克森米哈伊,被譽為「全球正向心理學研究的領航者」。他基於十數萬筆經驗取樣研究,而提出「心流」(Flow) 這一個開創的新概念,至今被翻譯超過30國語言。不但如此,「心流」這一個概念也啟發了《刻意練習》、《異數》與《深度工作力》等優質好書。


什麼人適合看本書呢?

喜歡閱讀科普書者。
對「心流」這一個概念感到好奇,想有更全面的了解。
已有心流體驗,且想擁有更多的優質心流體驗,提升幸福感者。

本書如何幫助讀者了解心流,提升生活幸福感呢?

本書對心流有著許多不同面向的探討,讓讀者瞭解什麼是心流?怎麼更加理解心流? 進入心流帶來哪些好處?怎麼進入心流,以創造更多心流體驗。

具體的例子、內容與做法,就請參考以下書摘囉。

///

什麼是心流(Flow)?


“Flow -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

「心流 Flow 」是意識上和諧而有序的心理狀態,發生在一個人有意地將身體或心智能力發揮至極致的時候。

令人最感覺美好的幸福時刻,常發生在一個人遇到挑戰他現有能力的事,專注地將能力發揮到極致的時後。在這種狀態中,會忘卻時間和自我,進入「自動運轉」模式,也就是「心流」模式。

///

進入心流有哪些好處?


可以改善生活品質,提升幸福感。

生命最美好的時刻不是發生在一個人無牽無慮、隨心所欲之時,而人有意識地將能力發揮到極限,去完成有難度或有價值的事的時候。

喜歡爬山的朋友,可以想像攻頂的成就感。喜歡路跑的朋友,可以回想跑完比自己極限更長的馬拉松後的愉悅與滿足。

這些最優體驗是需要靠我們去創造的。


///

如何進入心流,創造更多優質體驗? 


能引發心流的活動和它們的内容設計有很大的關係,他們通常都有以下幾個共同點:

  • 需要學習技能
  • 有明確目標
  • 可提供回饋讓參與者有掌握權
  • 有利於參與者集中注意力

常見的如樂器演奏、登山、跳舞、航海、下棋、慢跑等。

心流的產生和一件事情的難度與我們是否將能力發揮極限十分相關。太簡單、太難、高於能力太多、低於能力太多者都不太會進入心流狀態。

可以用下圖搭配打網球作為例子來理解。


 A 為剛學習網球的Alex 的狀態,此時唯一的挑戰就是把球打過網。因為難度剛好和他的能力相符合,所以這時候很有可能處於心流的狀態中。

但,經過練習後,隨著技能提升,這時後光是把球打過網對他來說變得無聊了(B)。
又或者遇見更厲害的對手,而感到焦慮(C) 。
無論是無聊或焦慮都不是正向經驗,所以他會渴望回到心流狀態中。
那要怎么做呢? 只有一個選擇,也就是往右上角的心流路線一路前行,一邊磨練技巧,一邊提高遇到的挑戰難度。

這也解釋了為什么心流活動可以促使人不斷成長與探索,成為越來越厲害的高手。

值得注意的是,真正决定我們感受的,是我們自認為擁有的技能,而不一定是實際上擁有的技能。例如喜歡登山的人見到高山時,內心會澎湃汹湧,但提到要學音樂卻無動於衷。

年幼時的經驗會影響一個人將來能不能時常感受心流。在一個提供明確的目標與回饋、父母對他們本身感興趣、孩子有選擇權、感受到足夠信任、有機會接受更高挑戰的家庭長大的孩子,將來得到心流的機會也比較高。

可以透過以下步驟,嘗試將體驗轉換成心流...
  1. 設定明確目標,對其回饋進行監控
  2. 全心投入
  3. 注意當下發生的事:持續投入
  4. 學習樂在當下


/// 
寫在最後....

一書一行動: 看完本書摘的朋友可以試著觀察自己什麼情況下/做什麼事情的時候進入心流?筆記下來,可以提醒自己多做這些事喔。

祝福妳/你生活品質與幸福感++ ☺️

若有您轉貼需求,請來信討論。 轉貼時禁止修改內容及標題且保持所有連結。禁止商業使用,請註明原文標題、連結以及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eggy的實驗空間| 小書庫 Index card ( 讀書筆記總目錄 )

  一直很喜歡閱讀,也常從閱讀好書中與讀書會得到許多的力量與啟發,不管是在人生的低潮抑或是順遂的時候。在閱讀之路上,這幾年也保持一個習慣。當閱讀到喜歡的書籍,且那陣子時間允許,就會提醒自己閱讀完後整理出心得筆記。一方面藉機鍛鍊寫作肌肉與思路,方便之後的複習和查閱。另一方面,也可以...